扶是堂

君不见长松卧壑因风霜,时来屹立扶是堂。
爱发电:扶是堂

长松 第21章

  因为是寒假,贺均杭带着苏樾去谢停家蹭饭的次数逐渐频繁起来,苏樾也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学长白轩。

  彼时谢睦之不在家,白轩正给谢停捏肩捶背,时不时还附在他师爷耳边嘀咕一句:“师爷,电脑用用呗?”

  

  谢停懒懒地抬起眼皮看了他一眼:“打游戏?”

  

  “没……”白轩告饶:“上次用您的电脑打游戏,也不知道怎么就让老师知道了,差点没把我打个半死,还把我电脑没收了,我发誓再也不打游戏了。”

  

  “师爷,我是要查文献,论文写不完了师爷,师爷——”

  

  谢停头疼,一点都不觉得自己把他卖了有什么歉意,挥挥手,“你要用就用,别跟这儿叫魂。”

  

  白轩欢欣鼓舞地就往书房走,一转头,刚好与站在玄关处看热闹的师生两个打了个照面。

  

  “师师叔,您来了怎么也不吭声啊……”

  

  贺均杭笑笑:“门没关。”

  

  白轩看了看贺均杭身后的苏樾,心里在想现在扣三室一厅还来得及么?

  一咬牙,硬着头皮笑:“这是小樾吧,我听老师夸了好几回。”

  

  苏樾也笑,叫了声“学长”。

  

  他偶尔乖巧,这声“学长”直把白轩叫得心花怒放,连着答应了好几声,然后说:“师爷家没什么玩的,学长带你去逛逛A大怎么样?”

  

  自从上次苏樾随贺均杭去A大拜会过一次谢睦之,就一直没有再去过,谢睦之说改天亲自带他逛逛也一直没有时间。

  苏樾当下就有些心动。

  

  贺均杭看在眼里,先点了点头,同意了,“跟你学长去吧,晚上回来吃饭。”

  

  白轩一乐,拉着苏樾就要出门,却听见谢停的声音悠悠地从客厅里飘过来:“文献不查了?”

  

  白轩抿抿唇,扒着玄幻处的博古架,试探问:“师爷,我这不是头一次见小樾嘛,带他出去逛逛,我保证今晚一定把论文写完,成吗?”

  

  谢停看了他一会儿,点头,“成,我保证不告诉你老师。”

  

  话音落下,白轩已经拉着苏樾出了门,贺均杭和谢停默默对视了一会儿,然后就听见他老师说:“完了,我根正苗红的小樾。”

  

  ——

  

  谢停家离A大非常近,白轩和苏樾连公交车都没做,一路溜达着就去了。

  

  已经是寒冬腊月,白轩一路上都嚷着冷,进了校门也没去别的地方,直接带着苏樾去了图书馆,虽然已经放了假,但学校还有留校的学生。

  

  “这天儿也太冷了。”白轩搓了搓耳朵。

  

  两人坐在图书馆的环廊上,苏樾看着白轩笑了笑,“都快过年了。”

  

  白轩忽然问他:“哎,你过年回老家吗,还是住在师叔家?”

  

  “住在老师家。”苏樾答:“我是A市人,但我爸今年不回来,老师的父母又在国外,所以我还住老师家。”

  

  贺均杭有个姐姐在国外工作,头年刚生了孩子,贺家二老都赶着去照顾就。

  

  白轩“哦”了一声,然后拍了拍苏樾的肩膀,一脸语重心长地说:“那咱俩挺像的,我也无家可归,今年也说好了要赖在老师家了。”

  

  苏樾挑挑眉,不明白他说的“无家可归”是什么意思。

  

  白轩就给他解释:“我父母是研究所的,忙起来能忘了我这个儿子。”

  他伸手比了个“二”,“两年多没见了。”

  

  苏樾苦笑了一笑,摇头:“这怎么能一样。”

  他心里长年积压着的那点失落感又涌现了出来。

  

  “这怎么不一样啊。”白轩笑着,伸手搭上了苏樾的肩膀,好哥们一样,“咱们都有个好老师,怎么,师叔缺你吃还是缺你穿了?”

  

  图书馆的环廊里很安静,两个人说话的声音被压得很小,可苏樾还是能从白轩这句话里听出来掩不住的笑意。

  

  他摇摇头,有些不好意思,“没有,老师待我很好。”

  

  “那不就得了,我老师对我也好啊,虽说脾气不大好,但师爷脾气好啊,没事还能让我用他电脑打个游戏。”

  

  苏樾看着眼前兴奋的白轩,忍不住想起了小年夜的那个晚上,学长,你知不知道卖你的人就是师爷?

  

  白轩显然比他想象中的更要通透,笑了笑:“就算师爷总是跟老师告状,那老师和师爷也都是疼着我们、盼着我们好的,小樾,咱俩算是一个师门的,这点你也得住。”

  

  苏樾点了点头,又抬眼看了看白轩。哦,原来学长心里门儿清。


      白轩:放心吧,跟我混早晚是要惹事儿的。

评论(13)

热度(44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