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是堂

君不见长松卧壑因风霜,时来屹立扶是堂。
爱发电:扶是堂

破岩 11

  说是中午,谢睦之这一觉却一直睡到下午两点。

  

  期间谢停做了饭让白轩吃,白轩不吃,在他老师床前跪着不起来;谢停转头要叫谢睦之起来吃,白轩不让,说让老师先保证睡眠。

  气得老爷子将碗往微波炉里一塞,转头出门钓鱼消气。

  

  怎么着也算是一场大病,谢睦之醒来的时候只觉得天旋地转,纯白的天花板上竟然有黑点在闪烁,卧室里的衣橱桌椅都发出扭曲的形状。

  

  我这是病入膏肓了吗。

  

  谢睦之觉得自己应该再睡一觉,然而刚闭上眼睛,就听见耳边传来一声弱弱的“老师……”

  

  谢睦之猛地睁开眼,这下彻底清醒过来,眼前不晕了,房间也不扭曲了。

  他循着声音侧首看过去,只见白轩正在床前跪着,身上的家居服快要被汗水浸透,额头上也出了冷汗,整个人比自己这个病秧子还虚弱憔悴。

  

  “你……”谢睦之开口,声音显然有些哑,轻咳一声才又说:“你跪这儿干什么?”

  

  白轩不太敢直视谢睦之的目光,低着头说:“您还没说原谅我呢,所以我趁您生病好好表现表现。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谢睦之第一次觉得有人气得额角的青筋抽搐不是个夸张的比喻,他真觉得自己太阳穴的地方跳了两下,忍着想把白轩撵出去的冲动冲他抬了抬手。

  

  “起来吧,跟我面前表现什么。”

  

  白轩没起,瘪着嘴嘟囔:“不跟您面前表现我跟谁表现啊……”

  

  也不是谢睦之是不是真的没听清楚他嘟囔了一句什么,总归他问了一句:“你说什么?”

  

  白轩火速转移话题:“老师您饿了吧,师爷做好了饭热着呢,我去给您端过来!”

  

  “不用,我……”

  一句话没说完,他就看到白轩扶着地板想要从地上爬起来,大概是跪了太久,到最后他不得已拽着谢睦之身下的床单才把自己拽起来。

  

  谢睦之顿时觉得自己的腿被那床床单带的溜下去一大块,难受死了!

  

  白轩自然没有察觉到他老师越来越难看的脸色,挣扎着出去端了饭回来,然后捧着碗在谢睦之床前站了三秒钟,又屈膝跪下。

  

  昨天又是在门口跪,又在罚跪挨打,今天又跪了整整一个上午,他的膝盖已经由不得这么折腾了,刚一碰到地板就有冷汗密密麻麻地爬上额头。

  

  谢睦之瞥了一眼他手里的饭菜,是谢停随手炒的青菜盖饭。

  

  ……不太想吃。

  

  他伸手点了点床头柜:“先放着,等等吃。”

  

  白轩“喔”了一声,刚把碗筷放下就听见他老师靠在床头上问他:“跪了多久了?”

  

  “没多久……”他觑着谢睦之的脸色说:“四五个小时吧。”

  

  谢睦之觉得自己的额头又是一跳。

  四五个小时,你腿不想要了!

  

  他抬手按了按额角,压抑着怒气问:“为什么跪着?我没有罚你,别跟我扯趁我病着好好表现那一套!”

  

  白轩少见地沉默了。

  

  他跪在地上不安地动了动,再开口时已经换了一种腔调:“昨天我……没撑住。”

  “我怕您的气还没消,但我可能也经不起再打一顿了,老师,求您消气。”

  

  谢睦之一怔。

  昨天白轩跪在自己面前说打死他也愿意的那一幕又浮现在眼前。

  

  而此时此刻白轩脸颊上还留着一小块淤青,跪着的身形也正微微发颤。

  

  谢睦之叹了口气,他自己动的手,怎么会不记得打得有多重。

  他冲着白轩招了招手,并没给孩子什么好脸色,只是说:“滚过来。”

  

  白轩不明所以,但身上的伤实在经不住站起来再跪下,索性拽着床单膝行过去。

  

  谢睦之觉得自己快要被拽下床了,闭眼压着怒气,又发觉白轩一直眼巴巴地看着他,便问:“你不应该说点什么?”

  

  白轩一愣,倒是认真地思考了一下,然后试探着开口:“……我滚过来啦!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一个“滚”字在嘴边转了三圈,谢睦之最后还是勉强忍住了。

  

  “我是问你这次的错误!到底有没有深刻反省!”

  

  “嗷。”白轩立刻切换成正常人该有的模式,两手小心地攥上谢睦之身上盖着的薄被,说:“我认真反省了,老师。”

  “您知道我的性格,郑重其事的话不爱说,但哪次不是真的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才心甘情愿受您的罚。老师,我知道自己这次的错误其实很不可原谅,把老师气病了更是错上加错,可您就看在我是真心实意悔过的份儿上,原谅我吧,毕竟您就我一个学生,把我逐出门了以后拿谁撒气啊。”

  

  这话还是有些投机取巧,但谢睦之还真就吃他这套。

  

  细细想想,其实从昨天看到这孩子出现在自己面前的时候,那点儿火气就已经消了大半了。

  当老师呢,谁会去真的记恨学生呢。

  

  这么想着,谢睦之就伸手揉了揉白轩的脑袋,笑斥他:“贫。”

  

  白轩知道老师不生气了,眉开眼笑地伏在床沿上得寸进尺。

  

  “起来坐着,那腿再跪还能走路么。”

  

  本是得赦的话,白轩听了却脸色一红,撑着床让自己站起来,然后扭捏道:“我有点不能坐,老师。”

  说完也不等谢睦之反应,自己将上半身伏到床沿上——趴下了。

  

  他的声音因此显得有点闷:“疼。”

  

  谢睦之叹了口气,掰着孩子的脸看了看,在那块淤青的地方摸了一下,“老师打重了。”

  

  白轩觉得自己眼睛有点热,怕一开口露馅儿,只能像个拨浪鼓一样趴在谢睦之床边摇头。

  

  时间似乎一下子变得慢了起来。

  

  不知过了多久,白轩听到他老师问:“跟老师说实话,上次闹脾气,是不是听到我夸你师叔的学生,心里不舒服了?”

  

  “唔。”白轩抬头,虽不太愿意承认,去又实在不想对谢睦之撒谎,只好说:“有一点。”

  

  “心眼儿这么小呢。”谢睦之打趣他,又说:“再过两个月放寒假,你师叔肯定要带着学生过来,你见到了不许跟人家蹬鼻子上脸。”

  

  “那可说不准,我得看合不合眼。”

  

  白轩摸着鼻子闹脾气地笑,全然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听到苏樾喊“学长”的那个瞬间就彻底打脸。

  

  ——

  追回来啦!这篇先到这里~

  

评论(16)

热度(28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