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是堂

君不见长松卧壑因风霜,时来屹立扶是堂。
爱发电:扶是堂

长松 第9章

  谢睦之“哈”了一声,摊开手:“得了吧,你自己的学生自己教,我这儿一个还不够气的呢。”

  办公室里空荡荡的,像是少了个什么人。

  贺均杭这才一愣,后知后觉地问:“白轩呢,放假回家了?”

  白轩是谢睦之常带在身边的学生。

  

  谢睦之怒极反笑,自叹道:“不服管,我让他滚了。”

  

  贺均杭一愕,开口就要劝,却又被谢睦之摆手止住了话头,“先不提那小子,你先说说,自己刚才是什么态度?”

  

  冷静过后的贺均杭也意识到自己刚才着急了,既不该当着师兄的面责备苏樾,也不该闹情绪和师兄叫板。

  

  贺均杭站起来,冲着谢睦之鞠了一躬:“师兄对不起,刚才是我没有控制好情绪,说话不理智了,但苏樾这孩子您若是真的看得上,我其实很乐意让他考A大,做您的学生。”

  反应过来的贺均杭十分懊悔自己刚才心直口快的行为,他师兄的学识在整个学术界都是有目共睹的,苏樾若真能由他教导,是几辈子都修不来的福气。

  

  谢睦之摇摇头:“这事还早,况且我看你这个学生是个倔脾气,未必服你以外的人。”

  

  “师兄这眼睛真毒。”

  

  只见了一面,就把苏樾的脾气秉性摸清楚了。

  

  谢睦之笑了笑,却忽然换了个话题,道:“学生的事先放放,倒是有件事我想问问你。”

  

  贺均杭一凛,忽然觉得气氛严肃了许多,遂恭敬道:“师兄您问。”

  

  “我是想要问问贺老师这么多年的学是不是白上了?”谢睦之起身走到办公桌上拿了一份材料,递给贺均杭以后又坐回到沙发上,抱着胳膊说:“自己看看你的论文。”

  

  贺均杭的脸色白了一下,迅速低头翻看手里的论文定稿,手指翻过两页,然后募地愣了一下。

  

  谢睦之点了点他目光停留的地方,有些好笑地说:“脚注都能标错,贺老师,你是头一次发论文吗,要不是学院的教职工论文要由我统一报刊,这篇论文可就这么发出去了!”

  

  脚注格式错误,大了一号的字体尤其显眼,像是一张写着鲜红错误的判决书,唰唰甩在了贺均杭脸上。

  

  谢睦之还在问他:“为什么会出这种格式错误?”

  

  “粗心。”贺均杭抿了抿唇,态度端正地像个求学的学生,“是我没认真检查,师兄我错了,这种情况以后绝不会再出现。”

  

  “粗心?”谢睦之笑了笑,“是为你学生分心了吧?”

  

  几天前的贺均杭因为担心苏樾,以至于一连几天没睡好,还拿错了会议记录本,这事已经被谢睦之问过一回了。

  

  贺均杭沉默不语,过了半晌才说:“主要还是我的原因,小樾这孩子已经很省心了。”

  

  “可你不省心!”不知道是不是对自己师侄的省心程度包含着一些羡慕的心思,谢睦之的火气上来了些,随手从茶几下面摸出来一把戒尺,指着贺均杭,“把手伸出来。”

  

  贺均杭看了那根戒尺一眼,露出了极为抗拒的表情,拧着眉头说:“这是您打学生的戒尺,您怎么能用来打我。”

  

  谢睦之将戒尺一甩,抬高了音量道:“这是我爸给我的戒尺,我打的就是你!把手伸出来!”

  

  谢睦之的父亲谢停,便是贺均杭的老师。

  

  师兄把老师都搬了出来,贺均杭再不敢抗拒,只是伸手的时候不太痛快,犹豫了一会儿又说:“师兄,今天小樾还在外面,咱们一会儿还要一起吃饭,您能不能给我留个面子。”

  

  打在手上确实容易被看出来,谢睦之也没难为他,点了点他的胳膊,“可以,看在你学生的份儿上,我给你留了这个面子,下次再改出这种错,我不介意当着你学生的面提点你。毛衣脱了,袖子卷上去。”

  

  贺均杭老老实实照做,很快就脱了毛衣,又卷起了衬衣的袖子。

  

  微微弯腰,两条胳膊都递出去。

  

  谢睦之打人一点儿不拖泥带水,照着他的胳膊就是一下,且厉声问责:“知不知道自己是当老师的!”

  

  贺均杭默默将疼痛消化下去,“知道……”

  

  “当老师的还能出这种错?”

  

  “没有下次了。”

  

  谢睦之停了一下,紧接着更狠的一戒尺又甩了上去,疼得贺均杭差点把胳膊收回去。

  

  他听见他师兄问:“还敢跟我叫板吗!”

  

  “不,不敢了师兄。”

  

  得,叫板的事儿才是关键吧。

评论(8)

热度(53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